close

IMG_4870.JPG

今天柚柚麻要來分享幫柚柚戒奶嘴的小小經驗

其實柚柚一開始是不吃安撫奶嘴(嘴嘴)的~

因為柚柚麻全母乳~所以~柚柚也不愛奶嘴

只是後來~想讓柚柚慢慢離乳~因為時常要把奶娃帶在身邊~真是很不方便~

而且~我的母奶量會受到經期或是湯水喝少了的影響

這也會影響柚柚半夜討奶的次數~更直接影響我的休息狀況跟心理壓力~

柚柚拔看了很捨不得~所以~就讓柚柚睡前最後一餐開始改配方奶~

希望藉由每天穩定的奶量跟配方奶消化需求時間較長~

希望柚柚跟我都能好好的休息

半夜如果哭哭~就會先給予安撫奶嘴

慢慢的~我們都能休息得更好~

也因為安撫奶嘴幫忙安撫~讓我們輕鬆不少~

因為不需要哄太久~塞個嘴嘴就好~

不過~主要還是在睡前才使用~而沒有無時無刻讓柚柚夾著安撫奶嘴

就這樣大概從柚柚快滿一歲開始~一直持續了幾個月~

期間也經歷了柚麻跟柚拔去馬來西亞生活的半年~

後來~柚柚麻在某親子雜誌上看到某位醫師對於安撫奶嘴的見解~

其中有提到~其實安撫奶嘴無傷大雅~

只是最好戒掉嘴嘴的時間似乎是18個月前~

理由是在學理上~18個月以前戒掉安撫奶嘴可以大幅降地暴牙~齒顎咬合不良和嘴型不佳(會變翹翹香腸嘴之類的)等等的後遺症

而且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的新生兒科主任的文章~

他還提到吸安撫奶嘴的時間越久~也會增加罹患中耳炎的風險

所以朱醫師建議戒奶嘴最晚別超過兩歲

這讓我開始下定決心要幫柚柚戒奶嘴~不過~其實在這之前就已經醞釀要戒了~

這篇文章算是PUSH我的一個很好的動力!

因為柚柚也剛好滿十八個月了!

越來越有自我意識~為了不讓柚柚“有意識”的去習慣有安撫奶嘴~

而且~柚柚也已經知道什麼是安撫奶嘴~也會要求要拿安撫奶嘴~

所以~早在柚柚大約十六七個月時~我就先讓柚柚在晚上睡覺或是入睡時有布娃娃或是小被子陪伴入睡~

再來就是我會試著幫柚子撫摸背部~數ㄕㄨˇ數ㄕㄨˋ讓柚柚入睡

除非他自己要求~否則就先不主動給

其實~

只要下定決心了!就是要堅持堅持在堅持!絕不能妥協放棄!

其實讓小孩入睡不是太困難~

只要花時間好好的讓他消耗體力~時間作息安排好~晚上自然就會好睡~

如果真的是很難入睡的小人兒~

在跑跑跳跳活動了一晚上後~大人開個車~載出門兜風晃晃(最好跑一下快速道路~市區的走走停停比較沒FU)

那種交通工具穩定行進間的白噪音和感覺可以很快的讓小孩睡著~

我認為~最難的~是半夜突然醒來~要討安撫的時候~

大人睡得正香甜~小朋友半夜醒來”灰畢把“(台語的哭鬧不休)

這時才是真正的考驗與關鍵!!!!

所以~前面的鋪成就成了重點了!!

在心理學上~習慣養成與新觀念的鞏固需要21天的時間~

所以~在讓柚柚徹底離開安撫奶嘴前的一個月要持續讓柚柚習慣有其他東西陪入睡~

柚柚麻是在持續觀察柚柚對於嘴嘴的需求逐漸降低後~

就選一天~徹地讓安撫奶嘴這個東西徹底從視線內消失!!!

擔心意志不堅的爸媽們~就把安撫奶嘴給丟了!或是鎖或是收才在一個連自己也很難很難很難拿得到的地方~

因為半夜小孩哭著討安撫的時候~與其爬起床~千辛萬苦~拿嘴嘴~讓前功盡棄

還不如給予小孩最親密的擁抱去代替嘴嘴的安撫~

柚柚麻雖然很想把嘴嘴給丟了~一勞永逸~因為這樣才能徹底斷了嘴嘴再回歸的可能性

不過~柚柚麻實在是很擔心柚柚如果哪天真的非嘴嘴不可~柚麻會沒辦法~所以還是把嘴嘴暫時收起來而已~

其實~柚麻想太多啦!

小朋友最最需要的是爸媽~怎麼會是嘴嘴呢!

只要爸媽穩定的~靜下心來安撫~給予撫摸與擁抱~

我相信~再怎麼樣一定都可以讓寶貝再度入睡~

其實柚柚戒嘴嘴的第一天半夜有醒來~但是柚麻跟柚拔好好安撫後~就又入睡了~

雖然需要安撫的時間比較久~但是在這之前~柚麻跟柚拔都已經有足夠的心理建設!

幸好~沒有我們想像的糟~大概安撫個十幾二十分鐘就又入睡了~

最最考驗大人的~其實是持續下來的第三第四天~

因為第一天~大人還有耐心~

第二天也還可以~

第三第四天就真的是關鍵了!

因為沒有嘴嘴~吼睡的時間會增加~導致大人相對的要更有耐心陪伴~也需要犧牲多一點睡眠或休息時間

有些寶寶可能會因為沒嘴嘴~開始半夜醒來的次數變多~

這也都是一再考驗大人的因素

但是~務必記得~堅持再堅持!

夫妻之間或是跟家人或小朋友的幾個主要照顧者的溝通真的非常重要!

事前大家都一定要有共識跟心理準備!每個環節都要彼此配合跟支持!!

因為很快地~一星期後~就會進入穩定期~

寶寶越小~對於嘴嘴的依賴性越不深刻~所以~早點戒也是對的

當然~也有些家長崇尚自然~

反正小朋友時間到了就會受到同儕或是需求改變而戒嘴嘴~

我想幫柚柚戒嘴嘴主要還是擔心齒列或是唇形~

因為我們家柚柚的唇形其實挺漂亮的不想讓柚柚因為吸嘴嘴而變成嘟嘟香腸嘴啦

柚柚第三第四天睡前也會用哭腔跟我們討嘴嘴~

我們跟柚柚說嘴嘴不見了~沒有了~

或是解釋給他聽~讓他知道為什麼沒有嘴嘴~

就說理不說理的方式都用~交叉使用~

然後趕快轉移注意力~

立刻幫他抓抓背~拿小兔子或羊咩咩玩偶~毯子等等的

讓他知道還有這些陪睡伴~

所以~很快地~他也就不再討嘴嘴~

三個星期後的某一天~

柚柚神奇的從我某個包包裡竟搜出了嘴嘴~這時~大人千萬故作鎮定!

我很忐忑地看著他的反應~

柚柚什麼也沒說~也沒把安撫奶嘴往嘴塞~

就只是把嘴嘴放在一邊~繼續翻我包包裡其他東西~

啊!神奇的21天養成術

希望這個經驗能讓想讓寶寶戒嘴嘴~或是正在努力讓寶寶戒嘴嘴~或是曾經失敗的家長們有點概念~

加油加油!!!

有智者~戒奶嘴事竟成!

最後送上幾張柚柚把安撫奶嘴當固齒器的搞笑照片給大家放鬆一下!

IMG_4872.JPG

IMG_4875.JPG

 

 

 

 

 

 

 

 

arrow
arrow

    柚柚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