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柚柚麻又來到醫院做羊膜穿刺手術了!

對!「又」🙄🙄🙄

因為懷柚柚的時候柚柚麻也有做羊膜穿刺,其實不是年齡的關係,是因為柚麻自費做唐寶寶母血篩檢的結果是屬於「高危險族群」🙁還記得當初因為在特教界工作,看過許多個案都是來自父母高知識,家族正常的家庭,柚麻跟柚拔都有一個共識,如果是個不正常的孩子,未來所帶來的責任與壓力是很大的!對社會對家族,也都會有負擔,所以我們想盡可能避免這種一輩子沈重負擔、壓力、責任,所以才自費先做母血篩檢。

結果兩三天後接到醫院來電,護士告知篩檢結果是高危險族群,我當下愣了好久,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直到下班回家,一看到老公就崩潰大哭了😭一直好擔心失去柚柚。

後來做了羊膜穿刺手術後,結果是正常的😀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放下!柚柚生下來也活潑可愛!也了解到母血篩檢的結果會受許多因素影響的!羊膜穿刺手術雖然比抽血可怕點,也有所謂千分之一到二的流產風險,也有萬分之五的機率造成寶寶外型傷害。但機本上是屬於安全的手術,檢查DNA的結果也最準確!所以,如果想要去除疑慮,經濟上也還許可,羊膜穿刺手術是個可以考慮的檢查。

不過,一般人想直接做羊膜穿刺手術,目前是需要自費台幣八千多元的,除非媽媽是:

1. 34歲以上之高齡產婦

2. 曾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3. 此次懷孕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發現異常者。  

4. 夫婦之一染色體異常者。  

5.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6. 夫婦是嚴重之單一基因疾病之患者或帶因者可作產前診斷者。  

7. 曾經有過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缺兒者。 

醫生會評估符合這些條件(任一)的產婦是否真的需要做羊膜穿刺手術

目前羊膜穿刺手術政府還不是全額補助~如果符合上述條件其中之一的就會給五千台幣的補助!

自費還是要三千到三千八不等~像我這次做的就付了3775元!

因為我的唐氏症母血篩檢的數值大於1/270

記得有柚柚的時候~一百八十幾分之一~大於兩百七十分之一~所以抽!

這二寶~值更大1/78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忍痛抽了!

通常~這種小手術~就是跟醫生約時間~看自己的主治醫師的時間~像我的就是一跟四~

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盡量約在靠近週末的週間日!!

例如星期四或五~

這樣對於有工作的媽咪~可以多休息~保險一點!!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是星期四做手術~你星期四請產檢假~星期五再請個特休!加上六日休息!可以徹底的修復!

柚柚麻懷柚柚時就是週四請假做手術~週五再請一天~六日休息~好好的休息四天

頭一胎嘛~總是特小心!

如果星期五~那媽媽就可以請個一天產檢假就好~六日休息~這樣也足夠了!

最主要的還是六日普遍來說大家都休假~有家人可以幫忙~自己也比較多休息時間!

如果是像我這樣的有其他寶貝的媽咪~有人可以幫忙是重點啊!!

不過~因為柚柚麻的幫忙照顧者的時間比較不一樣~所以柚柚麻這次是選在週一做~

手術前有幾點要注意*****

做羊膜穿刺雖然是小手術~

但是我的醫生還是非常語重心長地要我一定要有陪同者

因為術後跑批價或是拿藥等等的~還是有人幫忙最好~

另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搭乘汽車唷!

千萬不要自己騎機車~或是機車雙載!

小心駛得萬年船呀!!

以下是柚柚麻經歷的基本流程:

一開始進到手術室前~會先去報到處報到~無需健保卡~只是要記得當初醫生給的手術同意書~

把手術同意書給護士後~她會提醒你要把身上的金屬飾品等卸除~

基本上戒指~耳環~項鍊~手錶~腳鍊~肚臍環等等等等的都要卸除~

所以柚柚麻建議~一開始在家先脫一脫~無“飾”一身輕到醫院最好!

錢包啦~貴重物品都要交給陪伴者~

之後就是進去更衣室換下鞋子~

穿上醫院的消毒過的紅白(女)/藍白(男)拖鞋~

再進去一間更衣室換手術服+帶手術帽~

衣服都要脫掉剩下內衣褲~把衣服放進袋子裡~然後再換上手術衣~

換完後~就會先量血壓~

護士會問一些基本問題~還有幫你戴上病人手環~披上一件暖被

之後~會再度確認衣物內都沒有貴重物品後~

護士就會幫你把衣物放在置物櫃~

然後就會把你帶到手術室囉~

到了手術室後~就是等醫師~等抽羊水了~

基本上就是醫師會先幫你消毒肚子~兩次~

消毒後~就是照超音波~要找到適當的位置下針~

***建議~手術前先吃飽!這樣會讓胎兒比較穩定~不會因為媽咪肚子餓而一直動唷~

我兩次做手術都是先吃飽了才去~剛好胎兒就比較乖~不會亂動!

醫師也比較好找到下針的地方

下針雖說就像打針一樣~但是~

這胎抽羊水還挺痛的@@

一開始的確像針扎~可是後來就開始刺痛痠+痛到背部@@

雖然還不是不能忍受啦!但是還是會想發出點聲音~因為會痛啊!!

抽完兩管就OKAY啦!

羊水的顏色就有點像淡淡的尿液顏色~

清澈淡黃色~

我術後都有問醫師羊水顏色是否正常~

只要不是怪怪顏色~或血色~基本上都是正常漂亮的羊水喲!

抽完後~醫師護士整理一下~就會把你從手術台扶起~仔細詢問是否可以行走~是否會頭暈後~

就可以更一去到休息區休息一下~等批價跟藥單~

醫師通常會開安胎藥跟抗生素

我的醫師是提醒我安胎藥跟抗生素手術當天一定要吃~

至於之後的兩天~抗生素一定要乖乖吃完~安胎藥則是不舒服時再吃即可~

當然~每個醫師的處理跟建議多少會有不一樣~

有疑問~還是要仔細詢問醫師唷!

****個人術後心得****

不知道為什麼~這胎抽完羊水感覺比第一胎還不舒服一些

一回到家就躺平~直到公婆說可以吃午餐~

慢慢側身用手撐起身體~再慢慢坐起來~

總之一切動作都慢慢來~也盡量不要腹部用力!

不過~我站起來後~走的第一步~腹部就感受到疼痛!

頭一胎抽的時候還真沒記得有這種感覺~不過~後來一切動作速度再放慢

就有稍稍好轉~

說真的~還是躺久一點比較好唷!

以上~柚柚麻的抽羊水心得~

 

 

 

arrow
arrow

    柚柚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